刘琳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周延礼:鼓励保险机构创新研究契约式养老险等产品设计

周延礼:鼓励保险机构创新研究契约式养老险等产品设计

2021-04-06
分享到:
【导读】 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让养老问题获得了更多国人的关注。而据最新消息显示,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金李和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便在出席公开活动时谈及了这一问题!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也让养老问题获得了更多国人的关注。而据最新消息显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金李和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便在出席公开活动时谈及了这一问题!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周延礼:鼓励保险机构创新研究契约式养老险等产品设计

  社会养老可释放大量有效需求

  目前判断老龄化社会有两个国际通行标准:其一,1956年联合国认定,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就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了老龄化;其二,1982维也纳老龄问题大会认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超过10%,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

  从国际通行的两个标准来看,中国在2000年便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事实上,老龄化是我国面临的巨大挑战。人口老龄化将对一国的消费和投资产生负面冲击,相较于年轻人,老龄人口的消费倾向更低一些。

  但金李表示,老龄化也带来了巨大机遇。社会养老问题如果得到有效解决,能够为未来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这种支撑作用不仅来自于社会稳定本身的改善,更重要是对有效需求的提升和释放。从这个意义上说,“银发经济”大有可为。

  金李称,目前,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老龄人口都有很多未被充分满足的需求,这些需求在物质条件的限制下尚未被充分释放。

  对此,周延礼也表示,老龄化和老龄社会的到来,意味着经济发展方式要进行深度调整。他指出,如何解决好老龄人口问题,对国家经济社会的长期发展有重要影响。社会保障体制是全球都亟待解决的难题,如果解决得好,将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运行起到推动作用;如果解决的不好,也会带来较大的风险和压力。

  养老市场保险业大有可为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周延礼表示,进入深度老龄化时代,养老保险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如何处理好养老保险的政策供给,进而创造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解决需求不同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

  据了解,2009年我国开启保险康养、医养第一批试点工作。目前已有10多家保险机构设立养老社区,行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但仍旧一床难求。

  金李表示,未来要想让老年人享受更富足、更高质量的生活,提高财富的寿命,使其与健康和生命周期相匹配,还需要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好金融、尤其是保险行业对养老的巨大支撑作用。

  对此,周延礼表示,保险业要抓住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他指出,养老产业的发展充满挑战,但机遇更多。因为我国市场规模很大,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均可持续支配收入的提高,未来保险业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

  他表示,要扩大保险的覆盖面。但同时,他也指出,将所有病种纳入保险体系,让病有所医的问题都通过保险来解决,这是对保险业的巨大挑战。

  另外,周延礼称,要鼓励保险机构采取创新方式,研究养老保险、契约式养老保险的产品设计。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才刚刚起步,主要是由政府主导,由民政部和发改委牵头。希望保险机构能够加强对此类金融产品的研究,能够主动介入、参与到长期护理保险中。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重庆泰康人寿刘琳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重庆买保险找重庆泰康人寿刘琳

31781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1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